作家簡介  作品欣賞  專訪紀實  生活寫真 

黃能珍

(1960~)

男,嘉縣義竹人。嘉義商職廣告科畢業,「掌握」詩社詩人。曾任明山書局中國兒童故事百科全書主編;海鷗出版社《世界兒童文選集》主編。現任明統圖書公司總編輯。作品有《青澀集》(嘉義市:嘉義市立文化中心,1995.6)。

寫作以散文、詩為主,早期作品較為注重抒情,到了後期則走社會寫實路線,且具有強烈的批判精神。《青澀集》全書收黃能珍的詩作共四十首,內容豐富,題材均取自日常生活,讀來親切動人。義竹人的黃能珍,寫了兩首〈義竹〉的詩作,另外還有一首〈義竹‧一九八四年秋〉,很少有詩人這樣執著地將生長的土地實實在在地換裝入詩,〈義竹〉,詩人寫著:「我眷念的故鄉啊!遙遙在望。/收穫了高梁,新秧在成長……」,八掌溪、農村意象反覆出現。〈短歌行〉、〈美麗與毀滅〉、〈星星與雪花〉、〈謫仙記〉是情詩。如〈菊〉、〈曇花〉、〈薑〉、〈木棉〉詠物。他篤於人倫人情,〈今晚您不再咳嗽了〉、〈掃墓〉追悼父親,〈寒夜裡的母親〉感恩母親。〈賣早點的老鄉〉、〈老鄉〉,以及〈天清清,地靈靈〉洋溢著對老兵處境的同情:「無處安身的靈魂/回不了家詩去根/只能沿街叫賣著/用力喊出久違的鄉音/只有沿街驅趕著/淒涼多病的老境」。

 
 

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/嘉義縣政府文化局         執行單位:國立中正大學人文研究中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