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家簡介  作品欣賞  專訪紀實  生活寫真 

黃聲遠

(1961~)

男,藉貫台灣省嘉義縣新港鄉中洋村。筆名「甫仙」。就讀嘉南藥專(1967,今嘉南藥理學院),任校刊《嘉南思潮》總編輯,曾獲台灣新聞報西子灣第四屆年度最佳散文作家獎(1994)。「乾坤詩社」創社人之一,發行《乾坤詩刊》;〈新港文教基金會訊〉主編,負責企劃地方史志叢書的出版,目前任「文藝列車」出版社社長等等。著有社區評論集《新港鄉梓感斯文》、《波!再來一罐》(嘉義:文藝列車出版社,2002)。

黃聲遠不喜朝五晚九的工作,喜歡自在自適,曾經做過文具批發商,返鄉種田栽植蓮藕、紅菱、蕃茄、鳳梨等勞力密集作物,也賣早點、包便當、跑計程車。生命過於勞累,以致於被疾病所苦。然而,他始終未嘗忘情於文學,不惜以有生餘力投入文學出版的工作,並到處搜集其岳丈陳柏卿出版的《文藝列車》雜誌,辦理《文藝列車》學術研討座談會。同時,由於眼力浸失,他只好緣著口述進行創作。其從事創作之熱情,殆與原住民盲作家莫那能相比擬。

 
 

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/嘉義縣政府文化局         執行單位:國立中正大學人文研究中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