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家簡介  作品欣賞  專訪紀實  生活寫真 

褚德三

(1942~)

男,本名褚德三,年少坎坷,國小畢業就輟學了,可是卻刻苦自學,摸索練習寫作,並得到許多的肯定,曾得到教育部文藝創作獎第三名、青溪文藝金環獎—銀環獎…等。目前結集的有《鄉泥大地》(嘉義:嘉義市立文化中心,1995 ),並有「八掌溪畔的幽靈」系列的小說集。

褚德三的創作以小說和散文為主,文中充滿了對鄉土的感情。例如:〈鄉泥大地〉中是寫農村的變遷和阿春的日常生活的寫照:

阿春在睡意朦朧中以為是阿土又把她衣衫盡解,他自己也赤身露體的壓身而來…意識的揮揮手要阿土離開…明早才有精神忙著天大的事哪─忙著茶呀!菸呀,飲料,水果的招待阿宏要來提親的媒人,說不定真的請到縣長大人來哪!…更要忙著連夜直上台北去舌戰,示威兩個好吃懶做的媳婦,以及罵呀,哭呀的要把兒子拖回來耕種田園…

阿春生活在傳統的農業社會,繼承了農業家庭『男主外,女主內』的封建思想,處處以此為出發點,不斷地要求、限制子女、媳婦的行動及思想,她是封建思想的環護者,呈現出農業經濟與工商業經濟扞格不入的矛盾,卻彼此以自己的堅持各自對立,當然衝突亦所難免。

〈八掌溪畔的幽靈〉這是褚德三在《太平洋日報》副刊、《關愛》雜誌社等處所發表的連篇民間故事,其中有〈撿婚〉、〈玉環情淚〉……等故事。〈撿婚〉寫的是有一個男人因撿到精緻小小的紅色布包,而成了一段「冥婚」的過程。且在習俗上女方不供姑娘入祠,演變成「撿婚」的男人納成「冥妻」入祠男方家族,逢年過節有人燃上一柱清香;〈玉環情淚〉寫的是一只定婚的翠綠玉環,牽出了一段不為人知的愛情故事。楮德三的題材便在鄉土的泥土裡紮根生長。

 
 

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/嘉義縣政府文化局         執行單位:國立中正大學人文研究中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