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家簡介  作品欣賞  專訪紀實  生活寫真 

蔡尚志

(1950~)

男,國立政治大學中文研究所碩士,現任國立嘉義師範學院語文教育系教授,曾經主編《商工日報》副刊「兒童文學」部分。一九九一年獲教育部評選為「大學暨獨立學院教學特優教師」。作品有《兒童詩歌短篇論述集》、《兒童故事原理》、《兒童故事寫作研究》、《童話創作的原理與技巧》。

蔡尚志長期關注兒童文學,投注極大心力,作品以為兒童服務為主,並鑽研兒童故事原理、兒童故事寫作研究、及童話創作原理與技巧。對兒童文學有很大的貢獻。

市文化中心出版的《探索兒童文學》包括三輯。輯一「兒童文學」,有探討當今台灣兒童文學各種現象的論文,如〈台灣兒童文學今何奈〉、〈當前兒童文學發展的「過渡」現象〉、〈盼望兒童文學界的「有機整合」〉、〈師院「兒童文學教學」與國小「國語教學」配合的探討〉等,也有屬於經驗分享的篇章,如〈感激與感觸〉、〈我如何上「兒童文學」課程〉。輯二「童詩」,關注的焦點即在童詩這個部分,而有數篇對此專題的論述,如〈兒童詩的繪畫性〉、〈兒童詩新賞教學試探〉等等,並有四十篇「大家來讀詩」,一系列介紹賞析四十首的兒童詩。輯三「童話」,有兩篇討論童話的論文:〈童話題材的擷取與運用〉、〈淺語與童話敘述〉,以及兩篇因校訂《安徒生故事全集》而作的專文:〈遠流版《安徒生故事全集》校訂序〉和〈人間希望之歌──深度遨遊安徒生的童話世界〉。

 
 

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/嘉義縣政府文化局         執行單位:國立中正大學人文研究中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