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家簡介  作品欣賞  專訪紀實  生活寫真 

林錫嘉

(1939~)

男,本名林錫嘉。台灣工專(現國立台北科技大學)畢業。現任台灣肥料公司工程司。曾獲得中國文藝協會文藝獎章、全國青年詩人獎、清溪文藝獎等。擔任九歌出版社「年度散文選」多年。作品有《檸檬綠大錦蛇》(嘉義市立文化中心,1999.11)。《檸檬綠大錦蛇》是林錫嘉的散文與詩的結集,書分「散文」及「詩」兩卷,「散文」卷包括三卷,卷一是「大地」,書寫作者對大地的情感,如〈走一趟大地的悲喜〉〈我們的土地〉;以及走訪各地方的心情,如〈雕三義〉〈玉花蓮〉〈行鹿港〉等;輯二「心情」,則偏重於內在的情緒,且多為憶舊,包括昔時的人、事、物的深情,像是〈石臼深情〉、〈古甕寄情〉、〈秤仔人生〉、〈三叔公的書房〉等;輯三是「序文」,為蒐錄作者為他人或自己過去著作撰寫的序文,有介紹現代女畫家林燕的〈現代雕刻‧古典雕心〉、為畫家德亮寫的〈依然是永遠的伯勞〉、〈德亮畫展前言前語〉、自己過去出版的詩集的序文〈竹仔詩寫後〉等。

其中,「詩」卷又分三輯。輯一「鄉情」,詩寫自己對鄉土、大地的情感;輯二「心事」,內容是自己的種種心情;輯三是「所見」,總共有八首所見,如〈大樓所見〉、〈夜市所見〉、〈大道所見〉、〈招牌所見〉、〈工廠所見〉等等,藉由一系列的所見觀察,抒發個人想法。作者以極具詩話的語言,來寫鄉土情懷,並且如入了保護動物的觀念。文中這條大蛇不但沒有成為輪下亡魂並且成為了作者懷念的記憶。

猛煞住車,目送眼前那條檸檬綠大錦蛇迂行而過…….。當牠沒入圳溝邊的草叢,我才酥鬆的吐口氣……。

好險啊!就在那一念之間,終究我是猛煞住車!才有機會欣賞到這樣一條人間緻美的檸檬綠大錦蛇,像一道雨後的綠色彩虹,從我眼前伸展向無窮的天邊。

爾後一整年,檸檬綠大錦蛇的身影,一直沁潤著我的心頭。

 
 

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/嘉義縣政府文化局         執行單位:國立中正大學人文研究中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