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家簡介  作品欣賞  專訪紀實  生活寫真 

文心

(1920~1987)

文心,男,本名許炳成。省立嘉義高級農校森林科畢業,曾任職於台北林業試驗所、合作金庫。文心創作文類以小說為主,六○年代之後將創作重心轉移到電視劇本編撰,並被聘為臺視基本編劇。曾獲《中央日報》、《新生報》、《自由談》徵文獎項、台北西區扶輪社文學獎、教育部劇本獎。作品結集有:《三對佳偶》(台北市:東方,1968)、《千歲檜》(嘉義市:蘭記,1958)、《文心集》(台北市:前衛,1991)、《生死戀》(台北市:東方,1962)、《吳沙墾田記》(戲劇,台北市:東方,1968)、《我行我歌》(台北市:東方,1968)、《泥路》(台北市:商務,1968)。〈海祭〉、〈生死戀〉等多篇作品曾先後被譯成英、日文發表。

文心是戰後第一代台灣作家,經歷了艱難的跨越語言的階段。

文心的小說創作大部份完成於六○年代以前。他以一支樸實而真摯的筆,刻劃探索一個充滿人情味的世界,在平淡的文字背後,溶匯了他對「平凡人物濃厚的關愛與深沈的悲憫之情」【許素蘭〈埋在泥土裏的落花生-試論文心的短篇小說〉,收錄於文心,《文心集》,台北:前衛,1991,頁235。】。他筆下的人物網羅了社會中各式人等、三教九流,卻在不同人物、不同的情節裡,以各種切入點關照社會,體現出凡夫俗子在無可奈何的宿命中,臨事所呈現的懦弱、市儈、善妒的人性陰暗面,這些都是在現實環境的逼迫下所造就的,在其背後,人的狂妄、卑微,終將由絢爛歸於平淡,進而超脫:

對我而言,生龍活虎的時代已成為過去。如今我年屆不惑,愈覺生命的可貴。阿海雖已離世,但他的神靈仍與我同在。

【文心,〈生死戀〉,《文心集》,臺北市:前衛,1991,頁14。】

這段話可以當作是對文心作品人物的一個概括,相較於〈生死戀〉的刻骨銘心,文心筆下青年男女的情感,卻是詩情畫意,抑或是反叛的,〈怒張的太陽〉主人翁的厭世;〈英文教師〉中台灣人在自卑的屈辱下,進而崇洋媚外;〈海祭〉、〈山地情歌〉、〈養女的故事〉,這些小說裡的女主人翁在與現實環境的搏鬥中失利,以自我的犧牲向現實妥協,乍看之下,她們是徹底地輸掉了一切,卻以幸福的幻滅獲得了永恆的啟悟,這種由青年的少不更事漸次過度到老成的圓融澹然,往往是文心作品中常出現的理路,緣著男女主角之命運而發揚的強韌生命力,成就了文心作品中的生命情調,縱使沒有大起大落的濃烈感傷情緒,卻有如輕啜一杯甘澀的好茶,予人輕喟的蕩氣迴腸的感受。

 
 

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/嘉義縣政府文化局         執行單位:國立中正大學人文研究中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