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家簡介  作品欣賞  專訪紀實  生活寫真 

岩上

(1938~)

男,台灣省嘉義縣。本名嚴振興,別號文聰、堂紘。省立台灣台中師範學院、私立逢甲大學畢業。曾任中、小學教師、中國青年寫作協會南投縣分會理事長、《南投青年》月刊總編輯。一九七六年邀結王灝、鍾義明等人創辦「詩脈詩社」,主編《詩脈季刊》。繼又擔任《笠》詩刊主編。曾獲第一屆吳濁流新詩獎1973、中國文藝協會文藝獎章1991、中興文藝獎章1979。《激流》(台北:笠詩社1972.12).《冬盡》(台北:明光出版社1980.5)《台灣瓦》(台北:笠詩社,1990.7)《愛染篇》(台北:台笠出版社,1991.5)《岩上八行詩》(高雄:派色文化出版社1997.8)

強調現實經驗的觀照與反應,一直是岩上詩作的基本主題,他認為「詩的精神是生命哀感的解化與奮進的期望」;技巧則紛呈多樣,虛實相生相剋與互盪變化。生命底蘊的探究,成了對抗生命苦寂的一種實驗。王灝在小論岩上的情詩時,曾作如下的表白:「他企圖藉著情感這一題材做為媒介,來關照人的命運,從〈激流〉到〈冬盡〉到〈愛染篇〉,惟有賦予情詩另一種比較高層次的生命消息,才能把情感這個主題深化,並延展而成為一種比較大的生命格局。」

 
 

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/嘉義縣政府文化局         執行單位:國立中正大學人文研究中心